阿里巴巴收購網易考拉 消費者不再輕鬆「薅羊毛」?

2019年09月09日 15:43

9月6日,阿里巴巴集團宣佈以20億美元全資收購網易旗下跨境電商平台考拉。天貓進出口事業群總經理劉鵬將兼任考拉CEO,考拉品牌繼續保持獨立運營。天貓國際與網易考拉兩大巨頭「合體」,意味著跨境電商領域將出現「一家獨大」的局面。

今年上半年,網易考拉以27.7%的市場份額排名跨境電商首位,阿里巴巴旗下天貓國際以25.1%的市場份額位居第二。阿里旗下的天貓國際曾表示,2019年重點戰略是升級直營業務,與平台業務組建“雙輪驅動”模式,打造海外倉直購新模式。而直營正是網易考拉一直以來的核心優勢,在韓國、日本、歐洲、美國等地都有採購點。

網易方面表示,期望考拉能夠在阿里巴巴生態體系內,持續為用戶提供優質的跨境電商服務。作為跨境電商巨頭之一,網易考拉儘管在規模上飛速擴張,但在盈利能力上卻未如理想。網易2018年第四季度財報顯示,包括考拉在內的網易電商,儘管貢獻了66.79億元收入,但毛利潤卻不到3億元,利潤率僅為4.5%。

對消費者來說,這次合併會有什麼影響?一方面,此前兩家巨頭為爭奪流量投入的大量補貼和價格戰,合併之後肯定會偃旗息鼓,消費者不能再輕鬆「薅羊毛」。不過,合併後企業將真金白銀更多投向拓展品類、優化服務,從而真正提升消費者體驗。

從整個市場看,一家獨大局面必然會威脅京東、拼多多等其他跨境電商平台,尤其對小紅書等二線平台的打擊可能是致命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