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臉支付預冷?消費者認為不方便又擔心隱私洩露

2019年10月09日 13:12

先是指紋解鎖和掃碼支付,最近又興起了刷臉支付,聽著多方便,吃完飯消費完往掃碼機那兒一站,刷臉就能輕鬆完成支付。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刷臉付錢」已經不再停留在玩笑話里。

不過,在實際應用中,刷臉支付卻不那麼受歡迎。根據北京零售商鋪的情況,安裝了小半年的刷臉支付設備,使用率卻很低。而從顧客角度來說也不方便,因為即便是掃臉付款,也仍然還是要打開手機接受驗證碼,如此一來不少人覺得那還不如直接掃掃二維碼來得方便。

除了不方便之外,還讓大家頗為擔憂的一個便是安全隱私問題。

有科技公司的業內人士表示,刷臉支付的原理實際上就是將採集到的人臉信息和此前雲端存儲的信息被進行比對從而允許解鎖並完成支付。

而在這一過程中便出現了技術發展和隱私保障脫節的問題。雖然刷臉支付的確走在技術前沿,但相關的監管和保障機制卻還未跟上科技發展的速度。而這也正是不少消費正最為擔心在隱私遭到洩露之後所引發的問題。因此,有業內人士呼籲各大技術開發商們在開發技術時也要以消費者的立場思考和解決問題,以保障信息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