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全球競爭力排名中國位列28,在多個領域表現突出

2019年10月09日 18:20

10月9日,世界經濟論壇發佈最新一期《全球競爭力報告》。在全球競爭力綜合排名中,中國位列第28位元,在市場規模、創新能力和技術通信領域有較為突出的表現。

報告指出,全球金融危機已過去十餘年,儘管各國已採取一系列的刺激政策,但全球經濟仍處於生產率增長緩慢或持平的週期中。在來自全球141個經濟體的競爭力綜合排名中,新加坡憑藉84.8分的成績躍升為首位。中國則保持了去年的成績,位列榜單第28位,在金磚國家中表現最好。

本年度報告同時指出,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背景以及不斷加劇的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了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這可能導致經濟放緩。報告提醒政策制定者全面整體地考慮並制定方案,關注高品質發展,更好地平衡短期因素與季度報告、選舉週期之間的關係。

世界經濟論壇經濟學家 蒂埃裡·蓋格爾表示,國際貿易體系還是很好的,雖然需要再完善一些內容,但是以規則為基礎的體系是大方向。增加關稅的做法是沒有益處的,所以說這個意義上的保護主義是不好的,緊張局勢會引發不確定性,會影響商業情緒,會加劇全球經濟長期放緩的形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