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青年什麼時候最想家?六成人用食物緩解鄉愁

2019年10月10日 14:18

在外漂泊,你最孤獨的時刻是什麼?社交平台探探發佈《2019都市異鄉青年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六成以上年輕人每年陪伴父母的時間少於10天。思念家鄉的時候,六成以上青年選擇家鄉風味的外賣尋找「舌尖上的家鄉」。

異鄉青年什麼時候最想家?報告結果顯示,54%受訪者表示,得知家人遇到問題時最想家,然後就是那些生病無助、逢年過節、遭遇挫折的時刻。工作1年至2年的異鄉青年中,有27.1%的人每年陪家人的時間少於10天。至於在異鄉工作8年以上的青年,回家陪伴父母少於10天的人則高達61.7%。

想家的時候怎麼辦?很多異鄉青年選擇用食物來緩解鄉愁。結果顯示,61.4%的異鄉青年選擇點外賣來懷念家鄉飯菜,24.1%的人會經常自己動手做家常菜,8.9%的人則選擇到當地的家鄉菜館。

為了不讓父母擔心,很多人習慣了對家人報喜不報憂。報告顯示,都市異鄉青年發朋友圈屏蔽家人的主要原因分別為:發佈情緒低落、工作不順、身體病痛、深夜出去玩,以及發表有爭議性的言論。

在異鄉沒有家,幾乎每個人都要面臨房租壓力。資料顯示,72.1%的在都市打拼的青年需要將每月四分之一以上的薪水用於交房租/房貸。63.2%的都市異鄉青年曾經歷過一年內多次搬家,其中有31.6%的人一年搬家達3次以上。

雖然離鄉別井,很多人仍然選擇留在大城市發展。近七成年輕人曾被家人勸退回家,但仍有57.3%的人決心留在大城市。在一二線城市吸引力的調查中,發展機會多成為年輕人的首要關注點,比例高達60.8%。其次,薪資待遇高、生活自由束縛少,位列第二、三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