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宣讀施政報告已履行憲制責任 非以房屋措施回應社會事件

2019年10月16日 19:45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時,被民主派兩度打斷,最後以視像宣讀《施政報告》。在下午舉行的施政報告記者會上,她表示,施政報告是解答近月社會事件答案的開始,又說施政報告以珍惜香港、共建家園為主題,希望各界可以放下分歧,尋求方法找出路。她明白要不時醒覺掌握民情,又強調並非要以房屋措施回應社會事件,將成立獨立小組,檢視深層次問題及矛盾。
對於今早在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時受阻,林鄭月娥認為,已按《基本法》要求向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履行憲制責任。她又指,樂意到立法會交代及接受議員提問,有決心及誠懇希望明天的答問大會能順利進行。

美國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林鄭月娥表示,對美國眾議院通過議案極度遺憾,認為外國政府肆意介入香港事務,人權及法治為香港核心價值,香港人自會極力維護,外國政府制裁香港官員是毫無理據。

新一份《施政報告》聚焦房屋問題,建議放寬首置人士申請按揭的樓價上限,被問到會否擔心樓市之後下行帶來反效果,林鄭月娥指,提供這個措施是希望幫助首次置業、有即時住屋需要、想有更多購樓選擇的家庭,但市民需量力而為。

被問到今年的施政報告未有以往與青年同行的章節,是否向年輕人說明,他們不是社會的持分者,林鄭月娥不同意,表示將青年工作放在附篇的最後並獨立成章,顯示對青年的重視。她認為,小朋友心智未成熟,參加激烈行動令人擔心,所以在構思已久後決定訂立反蒙面規例,希望協助家長老師勸喻學生,參加行動前要三思。

林鄭月娥又指,在舉行首場社區對話後,感受到和平理性的市民對現時香港的狀況、她本人和特區政府有不滿,她會繼續與市民對話。她又說, 2019年區議會選舉快將舉行,需要和平安穩的環境,讓選舉順利舉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