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車站安裝單人間辦公室 隨時辦公究竟是好是壞?

2019年11月07日 17:00

互聯網的出現,改變了人們的辦公方式,隨時隨地都可以工作。最近,日本將這種辦公思路發揮到了極致,在車站設立單人辦公間,讓人們展開遠程辦公。可是,對各位打工仔來說,是提供了方便,還是帶來了困擾?

這種單間型的辦公室從10月1日起,陸續登錄日本的車站,希望讓通勤路上的員工在更專業的環境中處理工作。收費是15分鐘250日元,約合人民幣16元起,註冊會員即可預約。

類似電話亭的單間隔間約1.2平方米,高2.3米,里面設施齊全,配有桌子、沙發、電源及充電用的USB插口。屋頂密閉,牆壁隔音,人們可在嘈雜的車站環境中接打電話。

這樣的設計為人們辦公帶來方便,本來值得被稱讚,但也因此讓隨時隨地工作變成順理成章的事情。有讀者抱怨稱,這成了他們隨時為工作待命的又一個場所。還有讀者開玩笑說,門口應該掛一個牌子寫著“社畜展示中”。

如今,靈活辦公成了很多企業推崇的工作模式,突破特定地點和時間似乎能帶來高效的成果。不過,有員工抱怨稱,自從擺脫了辦公室格間的束縛,他發現辦公室如影隨形。如果在特定空間工作,就有理由拒絕參加下班後的會議,但隨處都成為工作地點之後,發現工作時間延長而非縮短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