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高樓”爛尾?武漢之巔先縮水後停工

2019年12月12日 15:48

最近,中國第一高樓”武漢之巔的處境有些“尷尬”。10月30日,承建方中建三局出了一張“催款單”,引起了極大關注。

催款單上寫到,“因業主欠付我司巨額工程進度款,已造成我司資金無法正常周轉,被迫即日起對項目實行全面停工。”這裡所說的業主就是國內房地產龍頭企業綠地集團。

這個被催款的武漢之巔,曾經有個代號叫武漢綠地636,最初的設計高度比中國第一、世界第三高樓——上海中心還高了4米,有意爭奪“中國第一高樓”。沒想到,去年武漢綠地中心高度因為民用航空安全問題,最終高度被劃定在475米。

“欠款方”綠地集團出了名是超高層建築愛好者,其中武漢綠地中心可以說是綠地集團的巔峰之作。中建三局是中國建築的全資子公司,總部位於武漢,作為國內為數不多的優質超高層施工方,中建三局擔任了武漢綠地中心的施工總承包方。

該項目本來預計在2016年實現工程主體結構封頂。但是,直到今年1月,武漢綠地中心才實現,比預想的晚了三年。雖然建設週期增長,但武漢綠地中心的建築規劃高度從636米削減到475米。業內人士介紹,施工方不願意再墊資,是因為武漢綠地中心的建成時間不斷延期,拉高了施工方的成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