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電影節開幕在即 闊別19年後賈樟柯攜《一直游到海水變藍》重返

2020年02月19日 13:55

第70屆柏林電影節即將於本月20日開幕,相較於本月早些時候美國的奧斯卡金像獎成為各大商業大片競相爭奪殊榮的戰場,柏林電影節則顯得略微小清新。

每年的柏林電影節都能見到一些小眾但出類拔萃的華語電影作品的身影。相較於去年來說,今年的華語影片入圍數量並不多,主競賽單元僅有來自台灣的導演蔡明亮的電影作品《日子》亦唯一華語片的身份入圍;而賈樟柯導演的《一直游到海水變藍》入圍電影特別展映單元。

對於賈樟柯來說,他是柏林電影節一位久別重逢的老友。今次入圍特別展映單元的《一直游到海水變藍》是闊別19年之後,他重返柏林電影節的新作。整部影片以18個章節來聚焦社會變遷,以紀錄的視角,從賈平凹、余華和梁鴻三位作家的敘述里展現中國社會的往事。

而對於台灣導演蔡明亮的電影《日子》來說,這部入圍影片是其「每部劇情長片均入圍國際三大影展主競賽單元」記錄的延續。

《日子》自2014年便開始拍攝,整部電影只有兩位演員參演,電影的拍攝過程也是幾經波折,影片的主要內容講述了兩個孤獨的人互相取暖的故事。

而在本屆柏林電影節中,新生代單元出現了一部值得關注的短片《秋實》,其獨特之處在於採用了水墨動畫片的形式,將中國傳統的筆墨紙硯藝術展現在動態的銀幕之上。而在《秋實》之前,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中國水墨動畫《三個和尚》和《鷸蚌相爭》分別在柏林電影節上將銀熊獎收至囊中。

不能去電影院,不能看商業大片,在家宅的日子也可關注關注這些有情懷有生命力的電影故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