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 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壽終正寢!

2020年02月25日 13:37

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到今時今日,確診人數已經超過八萬人,而追究至此次疫情的源頭,為了全面禁止和懲治非法野生動物交易行為和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24日下午一致通過了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之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該決定自公佈之日起開始實施。

該決定明確規定,凡是野生動物保護法和其他有關法律禁止捕獵、交易、運輸以及食用野生動物的,必須嚴格禁止;全面禁止食用國家保護的「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以及其他陸生野生動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全面禁止以使用為目的捕獵、交易、運輸在野外環境自然生長繁殖的陸生野生動物。

那麼到底哪些陸生動物是可以吃的呢?根據決定所述,對於鴿子、兔等這類人工養殖技術成熟且食用時間長的,屬於家畜家禽,適用於畜牧法規定。

對於那些違法出售買賣野生動物的經營場所和經營者,疑慮依法取締和查封。而除了食用,有時候在科研、藥用以及展示等方面,需要利用野生動物的,也應當按照國家的相關規定標準取得嚴格審批和進行檢疫檢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