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雷神山被搶註為企業商標 惹人反感

2020年02月26日 13:07

在全國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以“中國速度”為患者們提供了一個安心的環境;瞬間成為全國熟悉的抗疫標誌。然而,有企業竟然將火神山、雷神山據為己用,搶註成為自己商品的商標!

不過,據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熊超律師對觀察者網表示,此行為涉嫌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

國家智能財產權局商標局官網顯示,有近30家企業或個人註冊了“火神山”商標,涉及化學工業品、藥物、遊戲器具和玩具、廣告、印刷品等多個品類。而註冊了“雷神山”商標的有20多家企業或個人。

這些企業利用火神山、雷神山的知名度,將其據為已有,令網友感到反感。熊超律師分析,這些舉動違反了商標法中,關於有害於社會主義道德風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響的條文;預期這兩個商標註冊成功機會不大。

疫情期間的另一火紅人物鍾南山,原來自當年非典後,也有人以其名註冊商標,不過直到現在,這些商標仍未生效。2018年,又有企業註冊了“鍾南山”,該申請被駁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