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魚也要被禁食了 養殖戶的心血可能打了水漂

2020年02月28日 11:30

從今年春節開始,廣東揭陽一名甲魚養殖戶的甲魚就滯銷了,無人問津,買賣成交更是無從談起。

甲魚一直被不少人認為是餐桌美食,逢年過節的,也總愛燉上一缽大快朵頤。而在甲魚的挑選標準中,野生甲魚的身價又要更高。

不過,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下,全國禁止食用和買賣野生動物的各項規定出台在即,深圳市更會率先出台可食用動物的標準,遺憾的是甲魚被排除在外。

在深圳此次出台的《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中,對人工繁育、飼養的甲魚等特別給予了解釋,因這類動物對於疫病仍具有傳播風險,食用安全性難保障。

政策出台後養殖戶可發愁了。廣東的甲魚養殖戶不少,僅揭陽一個村子的甲魚養殖戶就有好幾千人,養殖面積達到1000畝,產值能達到1個億。而放眼廣東全省,大大小小的龜鱉養殖場大約9萬個上下,從業人員超過三十萬人。

有養殖戶表示,若政策一刀切全面禁食甲魚,那麼意味著這三十多萬人的生計便成很大問題。不但因為投入打了水漂,就連要進行產業轉型,也因為甲魚養殖有其特殊性也是寸步難行。

目前各項政策剛出台,仍有一些規範和標準需要打磨,甲魚的前途何去何從,可能還需要時間才能知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