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攤經濟的復興:有人擺攤3小時收入300元

2020年06月03日 13:23

近期,關於“成都地攤經濟復蘇”、“武漢幼稚園開燒烤大排檔自救”等新聞層出不窮,一時間,擺地攤這種較為原始的交易方式重出江湖。

因為疫情影響休息在家,化名趙禾的北京市民,與其朋友開始了人生中的“擺攤初體驗”,賣起了小龍蝦。他們在街边喊: “現炒的小龍蝦,買一送一啦!”有一位大叔問他們是不是在創業,還買了一盒表示支持,讓他倆蠻感動。第一天擺攤3小時共賣出9盒小龍蝦,收入三百元左右。

華燈初上,很多城市的街邊小攤重出江湖,跟趙禾她們一樣,等著過路行人的“青睞”。近日,成都、陝西、大連等多地政策鬆綁“地攤經濟”,劃分專門地段鼓勵秩序恢復地攤經濟,鼓勵失業、下崗等人群出門擺攤。

在今年全國文明城市測評指標中,中央已明確要求不將占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商販列為文明城市測評考核內容。截至5月21日,成都就因此增加就業崗位超10萬個,還制定了商販攤主清潔衛生責任機制,要求及時恢復衛生環境。無疑,地攤經濟的盛行或對小型實體店鋪造成衝擊;這其實也是一種不得已的選擇和權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