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拼多多CEO背後:不願當「首富」的黃崢在追求什麽?

2020年07月06日 12:59

7月1日,黃崢卸任拼多多CEO。拼多多創始人黃崢通過全員內部信,宣布公司原CTO陳磊出任首席執行官。他還按照IPO時的承諾,連同創始團隊捐贈約2.37%的公司股份,成立「繁星慈善基金」。

隨著架構變動和股份的捐贈,黃崢的持股比例從2020年4月的43.3%降至最新的29.4%,投票權也從88.4%降至80.7%。

六月底,拼多多的股價不斷創下歷史新高,一度飆漲超30%,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總市值突破1000億美元。這讓黃崢的身價水漲船高,超過前首富馬雲,成為中國第二大首富,位列馬化騰之後。

這樣的動作被外界解讀為黃崢要淡化拼多多的個人色彩,建立完整體系。雖然此時距離拼多多上市僅僅兩年時間。

在上海長寧的拼多多總部上過班的員工們都知道,老板不常到公司,但一來都是雙肩包、坐地鐵,在裝扮上與普通程序員無異。

一位接近黃崢的員工透露,公司上市後,黃崢在上海和杭州兩地生活,但他沒有在上海買房居住,甚至助理也不招,偶爾出行還是當時的市場總監幫著訂票,黃崢的生活方式似乎完全與「大佬」擦不上邊。

黃崢還表露出了他對科研的熱情。雖然還未卸甲歸田,但比起商業和首富名頭,他更鐘意的似乎是基礎科學與研究。

也許是看過了太多繁華,從商業的一線退下來,他追求的或許是另一片星辰大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