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座高塔平原風電場:吹出高效益了嗎?

2020年09月16日 19:17

隨著《風電發展“十三五”規劃》將低風速分散式風電開發作為產業發展的重點,平原地區低風速風電場建設逐步提速。業內將其稱為風電產業下一片“希望的田野”。

近年來,隨著風電技術進步,平原低風速風電場迎來快速發展。近三五年來,中東南部地區在每年風電新增裝機中占比已經達到了60%至70%,風電項目建設總體開始向中東南部轉移。中東南部是我國電力消費中心,有利於風電消納。近幾年隨著風機控制策略和智能化水準提升,塔筒增高、葉輪直徑增大、單位千瓦掃風面積增加,以及製造成本降低、效率增加,平原地區、低風速地區也具備了開發條件。

以第三代平原風機為例,如果搭建3兆瓦150米塔筒156米葉輪直徑的風機,年發電利用小時數達到3000小時以上。平價上網以後每年純利仍然可以接近150萬元,經濟效益非常可觀;初步估算可供開發的平原項目有1億千瓦以上。

全國首座整場大規模採用高塔的平原風電場——湯陰風電場,已於2018年12月並網,實現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風機塔筒設計還採用了創意塗裝,圖案選用了湯陰精忠報國、甲骨文等文化元素和太行山水畫面,讓風機成了文化藝術品和網紅打卡地。此外,對於沒有資源優勢和交通優勢的貧困地區而言,發展風電是拉動經濟發展,實現脫貧致富的有效手段。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