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一瓶、狂蹭茅台熱點,原來都是醬酒里的「假名媛」......

2020年10月20日 15:01

10元一瓶,純糧釀造、52°的茅台鎮原漿酒,你敢買嗎?

就算是對白酒一竅不通的人,也絕對聽說過「醬酒」的代表——茅台。在白酒領域,根據香型的不同把產品分為濃香型、醬香型、清香型等。由於茅台近些年在資本市場和消費市場的巨大影響力,「醬酒」變得炙手可熱。

不過,隨之而來的還有各路跟風模仿者和「醬酒」行業的亂象。

根據茅台方面的表態,光是遵義黔億一家公司,靠賣售價198元的「貴州茅台酒白酒53度醬香禮盒原漿老酒」就賺了20萬元。更誇張的是,目前市場上還充斥著各種10元、8元的所謂「茅台鎮原漿」。

10元的售價連釀造醬香酒的糧食成本都不夠,更別說算上數年的生產和儲存成本和繁覆工藝帶來的支出,唯一解釋只能是:產品本身連10塊都不值。

根據中泰證券研報, 2018年國內白酒行業的整體營收增速為13%,醬香型龍頭品牌茅台實現兩倍於全行業的增速,其他醬香酒企更是取得超過80%的高速增長。

顯而易見,醬酒成了當前白酒市場的全新風口,不少人想趁機「撈一筆」,無數「酒中假名媛」冒出。規範市場秩序迫在眉睫,需要政府整治、行業自律、消費者形成正確認知,三者哪個都不能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