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包全國70%水餃、有三全思念兩大巨頭,河南為何能成速凍之都?

2020年10月23日 15:28

提到河南,大部分人腦中大概會浮現幾個標簽:人口大省、饅頭、胡辣湯。直到這次疫情,河南給全國人民打了強心針。

占全國產量五分之三的湯圓,十分之七的速凍水餃……河南怎麼不聲不響就成為了這樣一個速凍食品大省?

據河南省食品辦統計,2019年河南速凍米面食品賣了300個億,年產量占全國2/3以上。

河南不僅是第一顆速凍湯圓的誕生地,還是最大生產地,擁有三全思念兩大速凍巨頭。全國每十顆速凍湯圓就有六顆是來自河南;消費者走進超市隨便拿起一包,就很可能來自河南。

為什麼是河南呢?人數眾多,使得河南的勞動力密集,再加上政府扶持食品加工業,大型工廠紮堆,形成集聚效應,成本大幅降低,這樣一來河南就有了打價格戰的先天優勢。

此外,運輸條件優越、原料豐富,讓河南如今擁有著6000多家速凍食品企業,是當之無愧的速凍之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