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浪潮下,老年人金融需求亟待滿足

2020年11月19日 17:52

隨著金融科技的發展,銀行網點的功能越來越多地搬到網上、手機上,目前銀行業務的離櫃率接近90%。面對銀行智慧化的趨勢,老年人的體驗感受如何?老年人的金融服務還有哪些痛點需要解決?

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末,我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網點總數達到22.8萬個。在智慧化轉型的背景下,傳統櫃檯逐步減少,智慧設備的投放大大增加。

老年人願意去銀行網點的原因,除了安全、踏實,更重要的是服務體驗。在農業銀行、建設銀行、民生銀行等多家銀行網點,老花鏡、放大鏡、輪椅、拐杖等便民設施配備了不少。

中國銀行業協會日前發出倡議,銀行業金融機構在深化網點轉型的過程中,要關注人民群眾尤其是老年人等特殊群體的金融支付需求,既大力發展線上服務,也適當保留櫃面服務和現金存取設施,保障消費者享有自主選擇的權利。

受訪的多位老人表示,希望能加大對防詐騙、投資理財等方面的金融知識的普及宣傳。

北京73歲的退休醫生陳阿姨表示,投資管道五花八門,平時自己會看新聞學習,也希望能有機會從銀行這些專業機構學習到更多的金融知識。

值得欣喜的是,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部分老年人對智慧化應用的接受程度和使用能力也在提高。63歲的王阿姨正在農業銀行的一家網點辦理開通網上銀行業務。“手機銀行、網上銀行用起來很方便,我已經開通幾家銀行的網銀了。面對新趨勢,我們老年人要勇於面對,努力跟上時代潮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