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國內遊」硝煙已起:涉旅企業準備迎客,等來的或是一場「虛火」

2020年12月10日 17:42

距春節尚有三個月,林瑜就開始為春節出遊做準備了,訂機票、查酒店、翻攻略,為了讓全家人補上年前被疫情耽誤的「麗江遊」,她絲毫不敢馬虎。

「林瑜」還有很多。2020年年初的疫情,打亂了眾多人的出行計劃,眼看著新年將至,被擱置的度假日程又被翻了出來。

根據攜程旅遊平台发布的信息顯示,從11月25日晚上放假通知发布後到26日,春節國內跟團遊預訂人氣比之前上漲150%;元旦的自由行產品人氣漲120%。

同程航旅數據顯示,從遊客關注度來看,春節期間私家團和自由行人氣飆升最為顯著,2人即可成團的「一單一團」私家團或者10人以內的小團最受歡迎。

在這場國內遊的熱潮中,往昔的「春節遊」聖地海南,顯然也成為了更多人心中的目的地。旅遊分析公司ForwardKeys分析,海南是明年2月春節長假的熱門旅遊目的地。

疫情後主打差異化、深度體驗的定制遊,在2020年的假期成為了大家出行的新選擇。數據顯示,黃金周期間定制遊訂單較去年同期上漲24%,高於旅遊業整體的業務覆蘇水平。

不過,冷靜觀察,人氣背後,未至的「春節遊」,或許對企業而言只是一場「虛火」。

畢竟,疫情常態化下,供給者嚴格、消費者謹慎,指望春節遊特別火爆還是有點「想當然」。

事實上,多數業內人士看來,疫情對整個旅遊行業的影響或將是長期的,且會對用戶行為、消費習慣產生深遠的影響,「不願紮堆」或許將成為未來旅遊的主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