傢俱出口訂單火爆帶來“甜蜜的煩惱”

2020年12月28日 17:22

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海外不少企業陸續實施在家“遠端辦公”計畫,紛紛搶購來自中國的傢俱。

不過,訂單火爆給國內的傢俱企業帶來“甜蜜的煩惱”。面對旺盛需求帶來的集裝箱短缺,產業鏈企業各出奇招應對,包括拼櫃、多用途船替代集裝箱船運貨等,絞盡腦汁以求儘快出貨。

業內人士認為,居家辦公方式興起將催生新辦公生態,不同的工作方式,需要不同的辦公設施、辦公傢俱來支撐。疫情發生以後,海外不少線下門店停業了,但長期宅在家裡消費者對傢俱需求沒有減退,並逐漸將購買需求轉移到線上。

不過,訂單猛增,出口企業卻面臨“甜蜜的煩惱”。受全球疫情影響,集裝箱流轉速度放慢,國內出現集裝箱短缺的情況,甚至到了“一櫃難求”的地步。

此外,由於集裝箱船運費高漲,有的航運公司啟用多用途船替代集裝箱船運貨。

傢俱出口行業持續回暖,已反映到了相關上市公司三季報業績。主要從事傢俱產品銷售的喜臨門第三季度業績亮眼,實現歸母淨利潤1.38億元,同比增長2.47%,環比增長42.21%。其中,主營業務傢俱板塊實現扣非淨利潤1.38億元,同比增長28.96%,環比增長57.37%。

家居板塊備受市場關注,不少券商機構發佈策略報告看好明年家居行業的投資機會,並指出需求持續復蘇,行業拐點向上趨勢明確。未來1-2年房地產市場逐漸回暖,抬升家居市場需求。長期看,伴隨經濟復蘇、消費升級等趨勢,行業成長性將具備支撐。此外,行業集中度提升,頭部企業將斬獲更多市場機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