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用工缺口巨大!這裡外貿爆單,出口創新高!政府部門全國“挖人”!

2021年01月12日 13:23

2020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始料未及的衝擊。疫情之下,中國外貿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跌宕起伏。從年初的“訂單荒”,到歲末的“爆單潮”,外貿市場的變化可以說牽動著中國乃至全球經濟的神經。

每年春節前夕,伴隨大批務工人員返鄉,製造業都會迎來用工緊張。長三角地區是我國製造業最集聚的地區之一,特別是一些外貿型企業,伴隨出口訂單的增加,製造業缺工的現象進一步加劇。

江蘇昆山聚集了數千家外貿型企業,是國內電子產品的主要出口口岸之一。2020年,隨著出口訂單的“V型”反轉,昆山外貿型企業的用工同樣經歷了巨大波動,目前由於外貿訂單持續火爆,用工局面仍然緊張。

根據海關資料,昆山2020年11月單月出口值達460.4億元,同比增長23.8%,創下歷史新高。出口持續向好,使得用工緊張的局面一直延續到現在。近期疫情形勢再度趨緊,不少公司都在積極動員員工“留昆過年”,目前已有多家大型企業爭取了半數以上的工人留在昆山過年。

事實上,近些年,長三角地區招工難已經成為常態,2020年以來,受疫情影響,招工難進一步加劇,相關部門為了給本地企業招工可以說挖空心思。

2020年,長三角多個城市出臺落戶新政,降低落戶門檻;南京、蘇州實現社保積累年限互認。此外,日前,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的九個城市剛剛簽訂了百萬科創引才協議。近年來,長三角主要城市不斷出臺人才新政,放寬落戶門檻、提高租房購房補貼、完善各類勞動力的服務保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