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開三胎”就能解決人口老化問題?

2021年01月12日 16:39

當前,人口形勢日趨嚴峻,國人生育意願持續走弱,最近“放開三胎”的建議掀起網絡討論熱潮。然而,放開三胎真能“催生”嗎?

當今社會,生娃與否早已成為廣大年輕人的一種理性選擇, 總結起來,年輕人不愛生娃的主要原因有三:第一,巨大的經濟壓力。有人算過從孕期到孩子高中畢業,在北上廣深等大城市,花銷200萬元以上已是司空見慣。第二,在競爭激烈的當今社會,父母多期望讓孩子未來能夠脫穎而出; “少養精養”成為許多中國父母的首選。第三,現代女性獨立意識覺醒,越來越多的現代女性選擇少生甚至不生孩子。

對症下藥,方能治本達標。首先,提供經濟支持,例如新加坡對於新生兒的獎勵金額可高達每人4萬元人民幣。瑞典有未滿16歲子女的家庭都可以申請,普通兒童津貼每月大約有700元人民幣;法國孩子的托兒費完全由政府報銷,如果是雙胞胎或多胞胎,政府還會出資雇傭保姆去家裡照顧。 德國、義大利、瑞典、丹麥和比利時的生育給付和每月的生活津貼都無須繳稅。

此外,新加坡政府允許有子女的夫婦優先購買政府保障性住房“組屋”,而且年輕夫妻可以分兩次支付新組屋的定金。在荷蘭,女性員工可以申請最長6個月的育兒假。

國家若深陷“少子老齡化”,將導至勞動力短缺、養老體系運行壓力漸增、經濟活力不足等一系列棘手問題,必須正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