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企連發漲價函超市卻打折 生活用紙真要漲價了嗎

2021年01月13日 16:50

近日,生活用紙漲價的消息引發關注。一邊是多個造紙企業連發漲價函,一邊是超市賣場忙著打折促銷,紙巾真的要漲價了嗎?

衛生紙、白卡紙等生活用紙漲價與紙漿等原材料價格上漲有關。白卡紙或將成為此輪生活用紙漲價的“主力軍”。根據卓創資料,2020年12月18日至12月24日,250克-400克平張白卡紙市場成交周為均價6981元/噸,較上周上升0.37%,同比上漲21.93%。

生活用紙的主要原材料是進口木漿、竹漿和甘蔗漿,而這三個原材料的價格均有上漲。生活用紙受成本上漲影響被動漲價,紙廠成本承壓相對較重。

衛生紙漲價並不明顯。中順潔柔紙業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公司暫未有提價計畫。另一家來自廣東的衛生紙生產企業負責人也告訴記者,之前儲備的紙漿還夠用,即使未來要漲價,也是以噸為單位,零售端或許只能感受到幾毛錢的提價變化。

紙巾提價空間有限,消費者囤貨需謹慎。常俊婷表示:“生活用紙的價格走高,在市場內也是逐環傳導的,原紙企業最先開始調價,下游加工廠隨後,終端市場(例如商超、電商平臺等)的反應則相對滯後,加之原紙調價多以噸為單位調整,即便是終端跟漲相同幅度,落實到每個零售單位的成品紙上漲幅也不甚明顯,加之部分市場仍有不定期的促銷等,終端需求並無顯著提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