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疫情防控下的春節:就地過年如何保障?

2021年01月19日 15:09

臨近春節,國內疫情呈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態勢,常態化疫情防控壓力較大。那麼,今年春節返鄉是否需要隔離?回家路上要注意什麼?就地過年有沒有保障?

北京、天津、瀋陽、合肥、武漢等多地明確,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春節返鄉,需要集中隔離並且進行核酸檢測。比如,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前往北京,需要集中隔離14天並且進行核酸檢測;前往合肥,需要集中隔離14天、進行2次核酸檢測;前往武漢,需要集中隔離14天,並進行2次核酸和1次抗體檢測。

記者採訪有關專家表示,為做好春運疫情防控工作,輸出地和輸入地相關部門應提前建立好暢通的聯繫溝通管道,並做好應急預案。此外,要讓防疫措施更有溫度,比如採取多種管道,方便老鄉們知曉在哪兒做、怎麼做核酸檢測,以及發燒咳嗽時去哪兒看病等,讓大家過個好年。

據記者初步統計,目前全國有超25個省份宣導“就地過年”,和王京一樣,很多人回應了政府的倡議。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介紹,今年春運節前車票的預售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預計全國鐵路春運客流將下調至2.96億人次。

有關專家表示,要保障好春節期間堅守者尤其是涉及衛生防疫的特殊群體的生活,對這些默默付出的凡人英雄,應提早安排,把各項服務保障工作做實做細,讓他們在崗位上過一個溫暖的春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