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一口氣起訴1000多家網站售假,客制球鞋是創意還是侵權?

2021年01月20日 11:32

耐克將一千余家網站和社交媒體賬戶告上了法庭。據FootWear News報道,近日,耐克公司和旗下匡威公司對一批網站提起大規模訴訟,理由是這些產品涉嫌侵犯品牌的商標權並有意售賣假冒產品。

當地時間2021年1月12日,耐克和匡威在向美國紐約南區聯邦地區法院遞交的訴訟中寫道,589個網站、676個社交媒體賬號及100余個姓名不明的公司和個人涉嫌利用耐克及匡威商標的知名度,通過制造和銷售假冒產品牟利。

根據控訴,耐克追溯的是過去十二個月內或當下仍发生侵權行為的網站,被告被指通過42個位於中國、沙特阿拉伯、巴林等外國司法管轄區的獨立網絡進行「假冒計劃」。

訴狀寫道,為使消費者將假冒仿制產品與耐克正品聯系起來,被告不僅覆制與耐克和匡威相關的設計、圖案、配色,還在侵權網站上未經許可使用原告的商標用於宣傳,並將這些商品出售給美國的消費者。

知名品牌頻繁打商標權官司,主要是為維護品牌聲譽。仿冒品一方面容易對消費者產生誤導,另一方面往往打著遠低於正品的價格,可能對市場競爭的健康與公平造成威脅。

對於有近六十年歷史的耐克和有百年歷史的匡威來說,狀告侵權已經成為一場「持久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