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地區到2100年可能升溫4℃以上

2021年01月21日 15:08

英國《自然•氣候變化》雜誌近日發表一項氣候科學研究,科學家利用統計學模型預測了21世紀複雜的“城市氣候”。結果顯示,在高排放的氣候變化情景下,全球城市地區到2100年或將升溫4℃以上,濕度也會相對降低。

全球有超過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人口的高度密集,高強度的經濟活動會消耗大量的燃料,釋放出無數氣體和粉塵,這些連同其他的人類生產生活活動一起,改變了該地區原有的區域氣候狀況,形成一種與城市周圍不同的局部“城市氣候”。而城市的升溫幅度,一般比農村或郊區更大,因為各種混凝土和瀝青表面會吸收更多熱量、阻礙冷卻,可以說,城市中的眾多建築物構成了一種特殊的“地面”。

美國伊利諾大學研究人員構建了一個統計學模型,將氣候建模與資料驅動方法相結合,這個“城市氣候模擬器”應用於26個中高排放情景的全球氣候模型。研究團隊估計,到本世紀末,全球城市在中排放情景下平均升溫1.9℃,在高排放情景下升溫4.4℃,且氣候模型之間的一致性較好。他們還預測,城市的相對濕度會出現幾乎整體性的下降,這會讓表面蒸發更高效,也意味著城市植被等適應策略可能會有效。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結果將公之於眾,希望能幫助城市規劃者和決策者預估特定城市在整個21世紀的變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