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後繼有人 港交所下任行政總裁也是來自摩通

2021年02月09日 16:06

港交所下任行政總裁終於有決定,與李小加一樣,都是來自國際投行摩根大通。摩通私人銀行國際市場行政總裁歐冠昇(Nicolas Aguzin)獲委任為港交所下任行政總裁。

歐冠昇豐富的國際投行經驗,相信是他當選港交所行政總裁的主要考量。港交所前行政總裁李小加曾於2020年12月14日舉行的網上歡送會上表示,現時香港市場有來自內地的北水,也有來自國際市場的資本,中國與國際市場的「水」已匯集在香港;至於水塘裏的魚,雖然已換了大魚,但仍局限於來自中國的大魚,仍沒有引入來自世界級的魚。因此,港交所未來要做的主要工作之一,是要將世界級的企業引到香港市場上市。

翻看歐冠昇的職業生涯,他這方面的得分會是相當高的。歐冠昇1990年加入摩通,由分析員做起,先後被派駐到紐約、阿根廷工作,從事投資銀行業務,隨後被轉調至香港。在摩通工作的30年期間,曾出任多個不同業務及地區的領導工作,於2012年至2020年曾出任摩通亞太區主席兼行政總裁;此前曾出任摩通拉丁美洲行政總裁。看來,憑著他亞太區和拉丁美洲的人脈,至少可以為港交所引入一批來自亞太區和拉丁美洲的上市公司吧!

李小加自2020年年12月卸任後,港交所行政總裁一職懸空個多月,由聯席總裁及首席營運總監戴志堅代理;有報導指由於港交所內部出現意見分歧,究竟新任行政總裁應側重拓展內地市場經驗,還是以國際市場經驗為先;現在看來已有決定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