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47人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開審

2021年03月01日 18:49

47名民主派去年參與及舉辦立法會初選,被控,今日在西九裁判法院提堂,由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惠德審理。
55名民主派人士昨日被警方要求提前報到,其中47人包括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被正式落案起訴「串謀顛覆國家政權」。
案件在中午開庭,控方指, 47名被告企圖取得立法會大多數控制權後,不論特區政府提出任何財政預算及公共開支,都不予區別拒絕通過,被控一項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2(3) 條和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159A及159C 條。
開庭後,至少18名被告表示仍未與律師見面,之後案件押後至下午3時30分再開庭。
下午開庭之後,有被告申請保釋,但控方表明拒絕,又表示要求將案件押後至5月31月再訊,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被告的銀行戶口、電腦及電話卡等資料,又會向不同傳媒及證人錄取口供,不排除加控罪名。控方透露,不能肯定可以在3個月內完成調查。

但辯方律師提出反對,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指,如果要那麼長時間蒐證,為什麼要趕著起訴,批評對被告極不公平。代表前立法會議員黃碧雲的資深大律師夏博義亦指,警方突然要求被告提早報到並落案起訴,有責任保持案件以合理速度進,他認為控方不合理,案件最多押後一個月。

庭外,有不少人響應呼籲,穿著黑衫到法院排隊聽審,聲援被捕民主派,高峰時有數百人排隊聽審,有人帶起標語聲援被控人士,而另一方面,亦有人要求嚴懲民主派。司法機構一度呼籲,由於旁聽席已滿,呼籲市民今天不要再前往法院旁聽有關案件。司法機構指,現場場面擁擠,共安排了3個法庭的延續部分,但位置已滿。
有人在排隊時不時高喊口號,警方一度舉旗警告,被指部分人正參與非法集結,要求散去。警方一度圍封法院附近的巴士站,並截查在場人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