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舉行在即葉國謙:取消區議員117席特首選委的機會很高

2021年03月02日 17:52

全國人大會議及全國政協會議即將在4至5日在北京召開,早前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司開座談會時提到,要研究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和落實「愛國治港」,有消息指很大機會在兩會期間會有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議程。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次兩會很大機會加插香港議程,當中關乎選舉制度,他相信,取消區議員117席在特首選委會的席位機會很高,他表示,民主派打著敵視中央的旗號進入選委會,中央一定不能接受。他表示,過去香港都是「摸著石頭過河」,政策有改動是很正常。
身兼港區人大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就指,減少區議員在特首選委會的席位和將立法會選區劃細的建議,比起取消參選人資格,社會觀感較易接受,他表示,現時區議員在特首選委佔比太重,而將立法會選舉由五區劃成18區,每區1-2席,既可實行比例代表制,又可排除少數激進勢力進入立法會。他亦估計,中央有機會取消超級區議會5個議席。
港區人大代表團召集人馬逢國指,對增加討論香港選舉改革的議程不意外,又指回歸多年,無論選委會、立法會或區議會,都是適當時候檢討政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