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0座主要城市,誰最適合“打工人”紮根?

2021年03月03日 12:31

最新發佈的《中國城市流動人口社會融合評估報告》將評估範圍擴大至60城,覆蓋了北上廣深和天津重慶六個超大城市。根據綜合得分,濟南取代廈門拿下頭名,而金華、溫州和台州三座來自浙江的城市排名末尾。

2019年中國流動人口為2.36億人,占中國總人口的17%左右;自2014年達到2.53億峰值後,流動人口規模開始下降。

報告主編、國家衛生健康委流動人口服務中心主任肖子華表示, “流動人口社會融合可以有效提升城市競爭力。”社會融合是解決中國“半城鎮化”問題的關鍵。

上一份報告,測評了2017年度50個城市的流動人口社會融合情況,其中,廈門拔得頭籌,呼和浩特排在最末。
最新一份報告指出,2019年度中國城市流動人口社會融合排名前十名分別是濟南、重慶、珠海、廈門、青島、合肥、成都、鄂爾多斯、惠州、大連。排名後十的城市分別是三亞、紹興、蘭州、榆林、烏魯木齊、嘉興、昆明、金華、溫州、台州。

評估指標,由“政治、經濟、公共服務和文化心理”四大維度聚焦到公共服務上,從隨遷子女教育、衛生健康、社會保障和住房保障四個方面著手,明確指向“流動人口在城市基本公共服務的獲得”。

“濟南第一”,主要是“沒有明顯短板”,四個指標維度均靠前。綜合得分也只有濟南和重慶超過70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