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辦公”用戶規模達3.46億,每位員工一年可為企業節省1.4萬元

2021年03月05日 16:19

疫情讓“遠程辦公”這場大型的社會實驗提前開啟。

截至2020年末,我國遠程辦公用戶規模達3.46億,半年內增長1.47億,占網民整體的34.9%。而遠程辦公的市場規模也迎來爆發式增長,半年增長率高逾73%。

艾媒諮詢資料顯示,2020年復工期間,中國有超過1800萬家企業採用了線上遠程辦公模式,超過3億用戶使用遠程辦公應用。至今,隨著疫情的有效控制,許多企業回歸到了線下辦公,但遠程辦公也成了大部分企業的常規化辦公模式,甚至遠程辦公是否會導致辦公室消失也成了熱議的話題。

攜程創始人梁建章曾發表論文指出,當員工在家辦公時,業績顯著上升,九個月裡業績增加了13%,這源於病事假的減少導致有效工作時間的增加,以及安靜的工作環境對於工作效率的提升。

事實上,與傳統的辦公方式相比,遠程辦公確實存在顯著的成本和效率優勢。疫情期間,員工大多處於居家辦公模式,不僅解決了通勤問題,每天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也將大大增加。與此同時,公司內部的資訊傳播更多基於社交APP,擺脫了以往列印、交接的複雜過程。

在遠程辦公模式下,企業也可以節省辦公場地的租金以及其他線下辦公所需的費用。有研究顯示,採用遠程辦公的企業,其全要素生產率提高了20%至30%,同時,每位遠程辦公的員工一年可為企業節省約1.4萬元人民幣 。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