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哥”被蹭流量,孩子天價打賞亂象:網紅直播需直面立法

2021年03月08日 11:40

近期,因“一碗拉麵3元,15年不漲價”而爆紅的山東“拉麵哥”,竟成了不少人眼中的搖錢樹。

不僅“拉麵哥”商標被搶注,涉及教育娛樂、廣告銷售、方便食品等領域,還有大批自媒體運營者趕來臨沂的小鎮上蹭熱度、“蹭流量”, “拉麵哥”的攤位前常被數百個主播圍堵直播。其中部分人的手段甚至突破法律法規邊界,侵害“拉麵哥”合法權利,嚴重影響其家人和村民的正常生活。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綜藝集團董事長昝聖達也帶來了建議,希望能夠進一步規範網紅經濟的發展。他認為,網紅主播推銷誇大其辭,甚至推銷虛假、偽劣產品,買了問題商品或假貨,沒人負責售後等等。

他認為,作為新經濟的一種形態,網紅經濟發展要行穩致遠,必須全社會齊抓共管。首先必須明確直播平臺管理職責,對於一家獨大平臺存在的不正當競爭現象,國家職能部門正在出手管理。

近年來,網路秀場直播、電商直播節目大量湧現,成為互聯網經濟中非常活躍的現象和網路視聽節目建設管理工作需要重視的問題,包括汪涵、李佳琦、李雪琴等頭部主播都曾遭遇中消協“點名”。

此外,直播打賞也成為了目前各大互動直播平臺最主要的盈利模式,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度的直播打賞金額達到了200億元,稅務制度的規範迫在眉睫。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兼秘書長馬進在一份《關於加強視頻直播相關金融與稅務監管》的提案中呼籲通過法律手段,限制未成年人的打賞行為。

為了防止相關企業利用高新技術企業和小微企業稅收扶持政策從事偷稅漏稅,馬進呼籲相關部門對於相關“網紅主播”個人所得稅申報進行監察,對有嚴重偷逃個人所得稅的主播,要予以補繳稅款和處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