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魚租房亂象,違規被約談後房源資訊真實性仍靠“房東自覺”

2021年04月14日 15:15

為了躲開仲介機構高昂的仲介費,不少北漂都更願意選擇“房東直租”。豆瓣租房小組、閑魚租房因此興起,但對房源審查不嚴的問題始終存在,有不少二房東、甚至三房東混跡其中,租房者只能憑藉樸素的信任“碰運氣”。

《證券日報》記者日前通過在閑魚租房上發佈房源資訊發現,即便公司已經被約談,其對於相關內容仍然沒有任何審查,無論是房東承諾還是房源情況,資訊真實性的依靠只能是“房東自覺”。

法律界人士表示,如果是以房東的身份發佈租房資訊,平台應當對房源的真實性和合法性進行基本核實,避免一些仲介偽造資訊,或者將一些原本不能用來出租的房屋進行違規出租等。現在在不少平台上,有很多租賃資訊都是虛假的,比如有的明明是仲介,卻打著房東的旗號;比如有的明明是公租房,卻進行非法轉租,甚至被一些仲介機構統一對外轉租。

有年輕女租客租房遇上不靠譜經歷,看房時遇到過‘猥瑣’大叔,一直盯著她看,嚇得她趕緊逃走。亦有遇上前來討要押金的上一任租客,才知道租房人在租房結束後會以種種藉口扣住押金。

4月北京市住建委公佈對阿里巴巴旗下“閑魚網”進行執法檢查,發現涉嫌存在發佈轉租保障房等違規租賃資訊、允許不合資格經紀機構和經紀人員發佈房源資訊等問題。要求其立即整改,切實履行資訊審核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