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09633-HK)推出3元礦泉水「長白雪」,能撼動老對手百歲山嗎?

2021年04月21日 10:40

說到農夫山泉 (09633-HK),我總會不經意想起哪句家喻戶曉的廣告語「農夫山泉有點甜」。不過,農夫山泉這兩天的股價表現可以說已經遠遠超過了「有點甜」,其股價一度高見43元,狂飆6%,創近一個月高位。目前已經六連升,以現價計算,累升13.4%。
想必這和農夫山泉早前公布的重磅新品有關了。4月19日,農夫山泉宣佈推出天然礦泉水品牌「長白雪」並在全渠道銷售,定價3元,與國內礦泉水細分領域市佔第一的百歲山礦泉水產品售價相近。
為什麼農夫山泉選擇在這個時候推出3元的「長白雪」?
如今市場上的瓶裝飲用水,分成了三大類:純凈水、礦泉水和天然水。農夫山泉一直買的是天然水,而百歲山主打礦泉水。不過,農夫山泉早前說不急於推出3元人民幣產品,無意與百歲山一較高低。隨著天然礦泉水品牌「長白雪」的上市,兩大品牌相爭的局面終究還是出現。
我發現在24年間,農夫山泉總共打造出了7個熱賣商品,包括農夫山泉、尖叫、茶π、東方樹葉、水溶C100、維他命水與TOT氣泡水。其中農夫山泉一上市便成了受人喜愛的商品,獲利年年漲,獨佔包裝飲用水市佔第一8年。農夫山泉也悄然成為包裝飲用水的龍頭國民品牌。但是,這24年來,我一直都是只聞品牌大名,卻不知他背後的掌門人是誰……
我也是在他登陸港股當天才知道它的創辦人名叫鐘睒睒。當天農夫山泉總市值最高達到了4452億港元,收盤後股價漲幅收斂,所以鐘睒睒大約只當了半小時的中國首富,但目前仍然可以位列中國第3大富豪,僅輸騰訊馬化騰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有農夫山泉的品牌加持,加上如此雄厚的資本助力,我非常期待「長白雪」的市場表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