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排行:上海突破2萬,8地超平均線

2021年04月23日 14:43

國家統計局公佈31省份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人最能賺,人均可支配收入達逾2.15萬元,上海也是唯一突破2萬元大關的地區。其次是北京、浙江,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逾1.95萬元和逾1.82萬元。

2021年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0.97萬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13.7%。按名義增速比較,湖北、浙江、安徽、內蒙古、雲南、貴州、廣東、寧夏、江蘇、四川,10省份居民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跑贏全國,其中湖北名義增速最高達24.4%。按收入來源分,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0.55萬元,增長12.4%,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56.6%;工資收入是帶動居民收入增長的基石。

國家統計局住戶調查司司長方曉丹分析,一季度以來,國民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成效持續顯現。同時,就地過年使居民從業時間顯著增加,工業生產增長加快、服務業逐步恢復帶動農村居民外出從業增加,為城鄉居民工資性收入穩定增長打下堅實基礎。

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蔡昉稱,未來要讓新脫貧1億多農村人口逐漸走向中等收入群體,2.9億的農民工逐漸走向中等收入群體,2.45億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逐漸過上中等收入的生活。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夏更生曾表示,通過發展產業,穩定就業和創新創業來促進增收,以實現脫貧到進入中等收入的跨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