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慘、編故事……主播帶貨頻坑“家人”

2021年04月28日 16:10

為了帶貨賣蘋果,有網絡視頻團隊教小女孩演戲“賣慘”,甚至給孩子滴眼藥水、掐孩子;為牟利,有主播以資助孩子為名,利用公眾愛心售賣假珠寶……家人們、老鐵們,你們可能著了“騙子主播”行銷手段的當了!

據統計:截至2020年12月,我國短視頻使用者8.73億,占網民整體的88.3%。我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視頻使用者群體。然而,為了博眼球、增流量,一些視頻發佈者卻動起歪腦筋,把人們的好奇心、甚至同情心通過造假視頻直接兌換成金錢。

一段視頻曾在網絡上流傳:四川涼山地區一小姑娘從沒見過自己的母親,父親去世,上不起學,身世淒慘。很多人在同情之餘慷慨解囊,購買視頻中涼山地區貧困村民銷售的自產蘋果。然而2020年年底,有網友爆料,相關視頻竟是視頻製作團隊策劃拍攝的。為了達到效果,採用滴眼藥水、掐孩子等手段,人為製造女孩流淚場面;銷售的也是市場上的蘋果而非當地村民自產。為此,當地警方進行了調查。

還有某視頻號中的男主角以伸張正義、資助孩子為名,直播賣起了珠寶。上海楊女士因而多次購買共計兩萬多元珠寶,經鑒定後原來是塑膠,楊女士欲哭無淚。

專業人士指出,視頻造假屢打不絕的原因之一,就是涉及部門多,定性難,不法人員違法成本極低。讓造假者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才能讓網路空間更清朗更健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