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音樂節票價大漲堪比演唱會,賣不到兩萬張不賺錢?

2021年04月29日 16:47

近20場音樂節即將在這個五一檔紮堆登場,被稱為“史上最強”。但很多樂迷發現,要想搶到一張票,變得困難重重。

“草莓音樂節上海場開票當天就售罄了。”摩登天空副總裁張翀碩告訴第一財經,從去年國慶長假的經驗來看,線下演出和音樂節都是最火的,今年五一檔也不例外。

五一假期,全國共有近20個音樂節接踵登場,陣容包括張信哲、伊能靜、周筆暢、王嘉爾等歌手和流量明星。熱播網綜《樂隊的夏天》將五條人、重塑雕像的權利等獨立樂隊帶到主流觀眾視野,越來越多的livehouse和音樂節現場都有《樂隊的夏天》、《中國有嘻哈》等參演樂隊的身影,無形地拓寬著音樂節的受眾邊界。

張翀碩認為,五一檔並不算一次“井噴”。經歷疫情壓抑,年輕人在假日出行、社交和娛樂消費上勢必會有反彈,小長假往往是音樂回歸現場的最佳時段。同樣的熱度也出現在去年國慶長假。據大麥網發佈的《2020演出國慶檔觀察》,去年國慶期間線下專業演出超4000場,全國音樂節場次達20餘場,同比上年增加130%。

許巍、朴樹、鄭鈞、刺蝟樂隊、房東的貓……看到成都“星巢秘境音樂節”的音樂人陣容,再看看單日預售688元,VIP票價1088元,很多樂迷按捺不住在網上吐槽:“這還是音樂節嗎?明星演唱會也不過就是這個票價。”

從樂迷的體驗來說,如果音樂節缺乏差異化的內容,沒有立體而豐富的娛樂形式,服務也跟不上,很快就會失去新鮮感。戈非認為,如何從內容設計、製作和體驗上持續地滿足消費者,做出不同的風格,才是音樂節主辦方面臨的最大考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