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店接近5萬家,中國最大的咖啡生意,不在咖啡館

2021年05月07日 14:47

覆蓋3000家店、單店最高可日出150杯咖啡。這不是一個連鎖咖啡品牌,而是CoCo都可的咖啡產品線CoCo café。
粗略估算,賣咖啡的茶飲店、便利店等,已經接近5萬家。這或許是中國現磨咖啡最大的一筆生意。
2019年2月,CoCo都可的咖啡產品線——CoCo café ,覆蓋1500家店;時隔2年,這一數字已經突破3000家了。
作為茶飲店較早布局咖啡賽道的品牌,CoCo café 產品線的成績也可圈可點。「去年,我們門店咖啡的銷售占比有8%,今年的目標是逐漸增長到15%,而且大部分是非茶飲的增量人群。」CoCo Café主理人張仲侖表示。
在CoCo都可一些二線市場,部分門店的咖啡產品節假日出杯量,已經達到了150杯,相當於一家小咖啡館。
據德勤中國和穆棉資本发布的一份《中國現磨咖啡行業白皮書》報告信息顯示:截至2020年底,中國咖啡館數量有10.8萬家。
但如果我們把「非咖啡館但售賣咖啡產品」的門店粗略統計一下,會发現至少有接近5萬家。其中規模體量最大的是茶飲店咖啡:益禾堂在廣州的一些門店,單店咖啡日出杯量已經達到40杯,意味著一家店依靠咖啡一年可能會有15萬的銷售增量。
現代都市上班族需要注意力完成每天高強度的腦力勞動,攝入一定量的咖啡因已經成為一部分人的剛需。當這份剛需距離消費者越來越近,買得起、買得到,規模就會越來越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