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爆發!路由器賣爆,全面缺貨將至?

2021年05月11日 15:52

疫情帶來不少電子產品熱銷,比如筆記型電腦、遊戲機等,上網需要使用的路由器從去年二季度以來,同樣出現銷量的大幅增長。近期,有報導稱路由器等網路通信產品原材料緊缺、供貨緊張,那麼事實情況如何?終端路由器產品的價格是否出現上漲?

在位於北京世貿天階的一家電子產品門店裡,陳列著五六種路由器。價格從300多元到1000元不等。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路由器從去年疫情以來,一直銷量不錯。價格方面,相比電視、平板等電子產品,路由器價格近期較為平穩。

得益于遠程辦公、線上娛樂等上網需求的增加,路由器銷量從去年疫情以來一直保持增長。目前少數品牌出現供貨緊張,此外,平臺促銷力度和頻率明顯減少,有品牌商表示,這是在為未來可能出現的缺貨做準備。

負責人說,公司每個月的生產要用掉約230萬枚晶片,目前庫存嚴重不足,只能滿足企業一個星期的生產需求。通常,一個路由器的主要原材料有晶片、銅、塑膠等,其中晶片就占到約一半,是最大的成本構成。記者走訪昆山當地多家網通產品製造企業瞭解到,近期原材料價格的上漲壓縮了企業的盈利空間。

某網路通信產品公司原料採購經理陳朝威說:晶片整個交期都延長了,有的晶片跟材料的交期會長達到一年,甚至以上。

海關資料顯示,4月份,我國進口積體電路約2149億元,同比增長13%;1-4月累計進口積體電路8222億元,同比增長19%。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