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出現無源頭個案 特首指新措施非懲罰無打針市民

2021年06月01日 18:16

香港今日(1日)確診7宗個案,其中6宗輸入個案,1宗本地確診的無源頭個案,患者是一名35歲男警,在灣仔警局任軍裝警員,主要工作是巡邏。5月29日看醫生,30日交還後初步陽性,並非變種病毒。患者入院後測試樣本是陰性,暫時沒有抗體。患者傳染及潛伏期都在上班巡邏,21日及24日曾接觸被拘捕的人士,曾送被捕者到柴灣警署及荔枝角拘留中心。其住所及上班地點需要強制檢測,其兩位同住小孩有病徵,被送往醫院,但檢測陰性,應該是流感病毒。

衛生署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曾經都有個案,在外面檢測陽性,但入院後取不到陽性樣本,可能不同時間取不同樣本有不同結果,要再看幾天,而港大也會幫忙分析病毒基因,暫時會當作本地無源頭個案處理。

她指,社區一直找不到個案不代表沒有隱性傳播鏈,但可能隱性傳播鏈很低,難以找出,因此希望盡快截斷病毒源頭。

香港再有無源頭不明個案出現,政府早前表示,如果新一波疫情來臨,可能會禁止無接種疫苗的人進入部分埸所,有人質疑是懲罰市民,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回應指,這並不是去罰市民。而是避免一刀切禁止商業活動,以及學校的面授課,尤其是停課會對學生的精神健康及成長受到影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