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追蹤】中國石墨擬上市,產品用於鋰離子電池材料

2021年06月02日 16:35

中國石墨集團於6月1日已向香港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並發出初步招股文件。

中國石墨集團於中國銷售鱗片石墨精礦及銷售球形石墨,主要從事石墨加工製成鱗片石墨精礦及球形石墨。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2019年,集團於中國鱗片石墨精礦行業銷售收入排名第五,市場份額約2.9%;及於中國球形石墨行業排名第六,市場份額約2.9%。

由於集團的鱗片石墨精礦碳含量高,集團相信其適合用於耐熱物料及製成球形石墨,其廣泛用作電子裝置及新能源汽車鋰離子電池的負極材料。集團亦銷售微型石墨粉及高純度石墨粉。

2019年,集團取得黑龍江北山礦場的採礦權,開採的未加工石墨僅供該集團自用而開採。根據獨立技術報告,北山礦場在石墨資源方面由約1400萬噸控制資源量及約100萬噸推定資源量組成,估計礦場年限約為21年。項自讓集團能夠獲取有保障及穩定的未加工石墨資源,及自垂直整合的協同效應獲得利益。

報告指出,集團的露天開採法更具成本效益、更環保及更安全。考慮到鋰離子電池全球需求增加,加上很多黑龍江石墨實際在山東加工成為市場趨勢,集團相信在黑龍江經營綜合石墨生產公司的業務模式仍具強大優勢。2020年集團溢利近0.38億元,同比增長54%。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