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0708:買賣債券涉及甚麼交易費用?

2021年07月08日 12:00

在交易所買賣債券與在二手市場進行買賣所涉及的交易費用或有不同。舉例說,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聯交所)買入上市債券,便須向中介人支付佣金、向聯交所支付交易費,及向證監會支付交易徵費。此外,視乎債券的結算及交收方式而定,你的中介人或需支付結算費、交收費(例如把債券由甲經紀行轉移至乙經紀行)和代名人服務(例如替你保管債券、代收利息等)的費用,而中介人通常會將這些費用(如有)轉嫁給你,甚至向你徵收額外的費用。
至於二手市場則沒有標準的收費制度,一些中介人或會將交易成本計入債券價格之內,令買賣價之間出現較大的差價。其他中介人則可能按債券本金金額的某個百分比收取保管費,通常每半年徵收一次。另外一些中介人的收費結構可能更加複雜,例如設有交易費、轉倉費、存倉費及利息收取費等多項費用。
一般來說,如果你不想透過替你買入及持有債券的中介人出售有關債券,你可以把債券轉倉至另一中介人,並以該中介人的報價沽出有關債券,但之前或需預先繳付轉倉費。你可能需要與新的中介人開立投資賬戶,才能以該中介人的報價沽出債券。投資債券前,你必須清楚了解你需要支付的各項費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