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00700.HK)夢碎!虎牙鬥魚合併“黃”了,遊戲直播怎麼競爭?

2021年07月19日 00:00

新一輪反壟斷監管再次落地互聯網平臺經濟。7月10日上午,市場監管總局否決了騰訊(00700.HK)旗下的遊戲直播平臺虎牙(HUYA.US)和鬥魚(DOYU)合併案。

監管層在叫停雙方合併的時候給出了一份非常詳細的說明,詳細到合併失敗非常合情合理,也非常符合市場對互聯網反壟斷的期待。如果虎牙與鬥魚合併,騰訊將進一步強化在遊戲直播市場的支配地位,不利於市場公平競爭、可能減損消費者利益。

審查表明,騰訊在上游網路遊戲運營服務市場份額超過40%,排名第一;虎牙和鬥魚在下游遊戲直播市場份額分別超過40%和30%,排名第一、第二,合計超過70%。

那麼虎牙、鬥魚、騰訊三家公司在定位和市場份額是怎麼樣的?三者之間的關係到底是怎樣?虎牙和鬥魚合併終止對三家公司各有何影響?這一舉動是否會在遊戲直播產業中掀起波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