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證監傳夜會向投行高管解話 能號召信心回歸嗎?

2021年07月29日 11:09

內地監管機構近期連環出招,銳意加強監管平台經濟、教育等行業,引起市場恐慌沽售,中資概念股成為投資者清倉的對象,更令人擔心的是影響範圍正在擴大。有「沽空之王」之稱的海曼資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巴斯(Kyle Bass)接受CNBC訪問時稱,目前信託基金投資中國市場無保障可言。就在市場信心極度脆弱的時候,據《彭博》報道,中國證券監管機構周三晚間召集主要投資銀行的高管召開虛擬會議,由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主持,試圖緩解市場對政府整頓民營教育行業的擔憂。

有與會銀行家透露,會上得出訊息是整頓教育行業的政策具針對性,無意傷及其他行業的公司,以安撫市場恐慌情緒;中證監對此沒回覆。

《證券時報》及《中國證券報》頭版均發聲維穩,新華社更於昨晚深夜亦發表評論,指無論是針對平台經濟還是校外培訓機構,這些監管政策,都是促進行業規範健康发展、維護網絡數據安全和保障社會民生的重要舉措,並非是針對相關行業的限制和打壓,而是有利於經濟社會長遠发展,中國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沒有改變。

中證監今之派定心丸行動馬上獲得市場正面回應,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普遍拉升,樂觀情緒今日延至中港兩地股市,兩地股市齊齊高開,方星海的游說是否成功,且看證券界朋友評論。

諾亞控股首席經濟學家夏春相信,報道有鎮定市場作用,原本事出突然,投資者率先拋售,現時給予市場訊號是政策出於好意,並非惡意打壓個別行業;雖然外資投資中國市場多年,也知道政策風險,但未必有深入了解,故今次恢復信心需時,以後投資更揀擇,尤其是教育、醫療等民生類行業。

中信証券的研究報告提出,互聯網行業監管等多項因素引發海外投資者全面的中國資產避險模式,在港股層面,極端悲觀情緒下,或引發贖回平倉等負面效應,風險釋放可能還會維持一段時間。

大華繼顯發出報告,指官方主動安撫不安情緒有助中概股反彈,但高開後仍將面對沽壓,故反彈減持的形勢短期仍將持續。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郭家耀表示,市傳中證監發出安撫市場言論,帶動中概股顯著反彈,加上急瀉後出現超賣,預料指數有望回升至26200點水平,下方支持在25000點附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