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妄之災!中介機構被監管調查 比亞迪半導體IPO遭拖累叫停

2021年08月23日 10:05

從比亞迪股份(01211)分拆到深交所創業板上市、被譽為「車芯第一股」的比亞迪半導體,其上市程序被中止審核。深交所創業板公告顯示,比亞迪半導體IPO於8月18日被中止,原因是發行人律師北京市天元律師事務所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根據有關規定,需要中止比亞迪半導體的上市審核。就此,比亞迪半導體發言人表示,公司現在會盡快推進一些覆核的報告,至於會否更換律師事務所,目前還不清楚。

比亞迪半導體上市程序被中止的依據是《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第六十四條之情形二:發行人的保薦人或者簽字保薦代表人、證券服務機構或者相關簽字人員因首次公開發行並上市、上市公司發行證券、併購重組業務涉嫌違法違規,或者其他業務涉嫌違法違規且對市場有重大影響,正在被內地證監會立案調查。換句話說,比亞迪半導體上市程序被中止審核,是被其所聘請的北京天元律師事務所連累。根據《規則》,只有當天元律師事務所的相關情形消除,或者在三個月內完成盡職調查,並及時告知深交所後,比亞迪半導體才有可能恢復上市資格。

天元律師事務所會被立案調查,是因為其曾受藍山科技聘請協助精選層公開發行,但藍山科技去年卻爆出財務造假醜聞,導致天元在內的4間中介機構都被中證監立案調查。

根據內地《財新網》報道,受藍山科技財務造假案牽連的擬上市公司已達到61家,當中包括比亞迪半導體、斯特威電子、北京富吉瑞光電、江蘇高凱精密流體技術、廣東百合醫療等。

比亞迪股份董事會於今年5月批准了分拆比亞迪半導體上市,交易所於6月接受了IPO申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