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正處理40宗「微信女」騙案

2021年09月09日 10:54

證監會近年積極打擊「微信女」騙案(又稱唱高散貨),該會法規執行部執行董事魏建新昨日於亞洲證券業與金融市場協會(ASIFMA)合規研討會上表示,去年已經凍結本港超過100個證券賬戶,涉資逾9億元。市場上的「唱高散貨」騙局,多以推高細價股的股價方式進行,並透過社交媒體平台等渠道,誘使投資者高價買入股票,然後拋售圖利。

魏建新表示,現時不少騙徒透過社交媒體或投資廣告,把自己偽裝成「投資大師」,向受害人提供「必賺貼士」,誘使他們買入股票,然後緩慢推高股價,最終拋售圖利,當中牽涉複雜的「唱高散貨」市場操縱行為。很多時投資者並不知騙徒的真實身分,以及有關資料的可靠性。

他承認,由於案件發生期間短促,執法有一定難度。不過,證監會現正進行大量資料搜集工作,目前已安排120名員工同時處理40宗個案,未來將與廉政公署及警方加強合作跟進。他強調,證監會已有長線及短線方法應對。

魏建新又稱,證監會曾經推出投資貼士「假廣告」作模擬體驗,投資者一旦點擊進去便會轉接至證監會設立的教育網頁。他表示,有2.4萬人曾點擊相關廣告,顯示有不少市民對不實的投資貼士有興趣,因此他認為投資者教育的重要性不容忽視。

此外,魏建新提到近年不少國際性投行因保薦新股上市工作失責受罰,他表示目前證監會手上仍有很多同類個案正在跟進,很可能會作出處分,又指近年已有不少大行受罰,但仍有不少小型投行違規未受處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