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0914:新手投資要留意窩輪是有到期日

2021年09月14日 17:19

窩輪相關資產價格Call輪及Put輪分別在那, Call輪用作看漲相關資產,理論上,相關資產價格升,Call輪價升;相關資產價格跌,Call輪價跌。相反,Put輪用作看淡相關資產,理論上,相關資產價格升,Put輪價跌;相關資產價格跌,Put輪價升。而到期前的剩餘時間 , 窩輪設有到期日,有效期通常為六個月至五年不等。時間有價,離到期日愈遠的窩輪,時間值愈高。隨著窩輪的到期日漸近,其時間值會逐漸減少,即所謂的「時間值耗損」。愈近到期日的窩輪,時間值耗損的速度會愈快。
窩輪投資者應避免沾手一些俗稱為末日輪,即剩餘年期短的窩輪。末日輪除了時間值耗損速度高之外,價格通常亦極度波動難測,而一些處於價外的末日輪,價格很多時不會跟隨相關資產的表現。 以上幾個因素所決定的,是窩輪的理論價格。然而,受到市場供求,例如窩輪在市場上的流通量(俗稱街貨量)或同一相關資產的其他窩輪的供應情況,以及其他因素,例如發行商的信譽及財政狀況所影響,窩輪的市價有機會偏離理論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