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福音! 美團和餓了麽禁止誘導和強迫騎手註冊成個體工商戶

2021年09月15日 17:49

路透報道,阿里巴巴(09988.HK)旗下外賣平台餓了麽周三表示,禁止以任何形式誘導和強迫騎手注冊成個體工商戶,規避用工主體責任;中國外賣龍頭美團(03690.HK)則已於周二晚間重申類似表態。

餓了麽在官方微博上並稱,正在試點區域為騎手繳納新型職業傷害保險。

美團發布在官方微信公眾號上的聲明稱,當天公司再次向所有合作商發送《關於禁止要求騎手註冊個體工商戶的通知》,對此態度進行重申並提出明確具體要求,並將在下周完成所有合作商的承諾函簽署。

美團聲明還稱,目前公司已對接籌備騎手職業傷害保障計劃的試點工作,未來將繼續從保障騎手收入發放、科學確定勞動強度、完善騎手社會保障、落實安全衛生責任、健全騎手申訴機制、推動騎手職業發展等六個方面,進一步落實相關政策要求。

人社部等多部委上周對美團、滴滴、騰訊等10家頭部平台企業,就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開展聯合行政指導;要求其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壓實工作責任,及時整改。

美團周三尾盤進一步下挫,收跌4.5%;阿里巴巴港股收跌2.7%。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