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與黑田東彥點評了恒大 許家印漏夜開大會 一系股份今早不是死貓彈嗎?

2021年09月23日 11:06

中國恒大(03333.HK)債務問題進入關鍵時刻!今日(9月23日)分別有2.32億元人民幣及8,353萬美元兩筆債息要支付,中國恒大旗下恒大地產昨日公告,其中人民幣債「20恒大04」已通過場外方式協商解決,暫時緩解了投資者對相關債券可能出現付息違約的憂慮。恒大系股份今早大反彈,中國恒大、恒大物業(06666.HK)、恒大汽車(00708.HK)、恒騰網絡(00136.HK)曾大升由13%至32%不等。

中國恒大(03333.HK)舵手許家印十分明白,此刻要重建市場對其信心,是十分重要。無論債務、理財產品與交樓,方方面面都要兼顧,尤其樓是涉及民生問題。

9月22日深夜11點,恒大集團召開「復工復產保交樓」專題會。許家印對參會的4000多名各級領導表示,必須認識到全力以赴抓好復工復產的重要性,保質保量順利交樓是公司必須履行的義務,是公司一定要承擔的責任。

許家印表示,要想業主所想、急業主所急,只有全力覆工覆產、恢復銷售、恢復經營,才能保障業主權益,才能確保財富投資者的順利兌付,才能逐步解決上下遊合作夥伴的商票兌付,才能陸續不斷歸還金融機構的借款。全集團要提高認識、統一思想,把一切精力都投入到復工復產保交樓上。

許家印強調,要堅決落實好恒大財富投資者的兌付工作,這是全集團上下必須共同面對的頭等大事。要以對投資者高度負責的態度,按照已經公布的三種方案全力做好兌付工作,尤其是在實物兌付方案上還要繼續細化、深化。

許家印最後要求,集團各級領導必須堅守崗位、履行好職責,齊心協力、排除萬難、共渡難關,全力以赴抓好復工復產、千方百計保交樓。

債務方面,據恒大中期業績披露,該公司共有逾1.96萬億元人民幣負債總額,據外電指其總負債高達3000億美元(約2.34萬億港元)。貝萊德、匯控、瑞銀、富達投資、品浩投資管理、安聯等,甚至日本政府管理的養老基金也持有恒大債券,因此,海外同時憂慮其資金鏈斷裂危機蔓延,恐成內地「雷曼翻板」。

不過,這推斷已被重量級的金融巨人間接否定了。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認為,恒大集團債務問題似乎是中國特有,美國企業並無類似問題。他指,作為發展中經濟體的中國債務非常高,但認為中國政府正努力令債務受控。

鮑威爾表示,美國面對恒大債務的直接風險很小,中國大型銀行面對的風險亦不大,但事件可能會影響環球金融狀況。

日本央行行長參黑田東彥預計,中國恒大影響暫時仍然有限。

黑田東彥表示,由於恒大問題,全球金融市場走勢「緊張」,日本央行將繼續密切關注局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師戈皮納特表示,正在密切關注圍繞中國恒大集團的情況發展,但相信中國有工具和政策空間來防止這變成一場系統性危機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首席經濟學家Laurence Boone表示,中國當局有能力控制房地產開發商恒大的債務危機,更廣泛的影響應該有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