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觀察】摩通:2025年中國新能源車銷售佔整體35%市場份額

2021年10月08日 15:39

缺「芯」風暴重創全球汽車業,但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過去一年增長勢頭依然強勁。摩根大通看好中國新能源車市場前景,料到2025年,中國汽車銷量有35%來自新能源汽車,而消費者購買新能源車最重要考慮之一是充電裝置在內的基礎設施是否完備。
報告對中國電動車的充電生態圈進行分析,並列出充電樁供應鏈上、中、下游的主要參與者,例如青島特銳德(300001.CN)及萬幫數字能源旗下星星充電(正計劃上市)。
資料顯示,今年5月萬幫能源及星星充電宣布獲得高瓴領投B輪融資,IDG、泰康、寶龍與遠洋地產等作為跟投,投後估值155億元人民幣,反映創投基金對投資充電樁興趣濃厚。
目前內地充電公共樁市場三足鼎立,特銳德旗下特來電(23%)、星星充電(23%)及國家電網(20%)分居一、二、三位。特來電公用充電樁數目市佔率達23%,充電量市佔率逾30%,兩者均為充電運營行業第一,其充電量增速遠快於充電樁數量,主要得益於利用率的提升,第二位星星充電市佔份額增長亦迅速,成為特來電最有力的挑戰者。
摩通報告指出,電動車充電方便與否是消費者採用電動車的關鍵,目前電動車充電與電池更換(如蔚來汽車所採取)兩種模式將會在中國共存,因為它們都迎合了不同的消費者需求。在個人汽車市場,採用電池交換的模式可能受到限制,但對於出租車及租賃運營商來說,它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報告指出,目前政府補貼為營運商提供非常重要的收入貢獻,未來充電運營商是否有利可圖,很大程度看充電樁的利用率,當政府補貼政策愈益嚴格(對運營商規模的高要求),批量採購以降低電力成本,和通過佔據地利以保持更高的充電樁利用率等競爭優勢下,摩通相信市場領導者應享有更高的盈利能力及規模效益。
摩通預計,至2025年中國新能源車年銷量將超過1,000萬輛,使新能源車累計數量3,700萬輛,該行假設新能源車與充電樁的比率由 1:1(官方於2015至20年目標)提高至3:1(流動比率),隱含的充電樁總數介乎1,200至3,700萬台,較今年8月200萬台增長6至18倍。
目前交流及直流充電樁的充電時間都超過5小時,相對於傳統燃油車的加油時間要長得多。為了減少充電時間,充電樁有需要加大輸入電壓及電流。然而,兩種方法都令電池、車輛和充電基礎設施的適應性面臨極大技術挑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