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礦業(02899.HK)斥60億港元購加國礦企Neo Lithium

2021年10月11日 11:22

紫金礦業(02899.HK)公布,以現金每股6.5加元的價格,收購Neo Lithium Corp(新鋰公司),涉資約為9.6億加元(約合49.39億元人民幣、約60億港元),佔紫金2020年度經審計歸母淨資產的8.74%。

資料顯示,寧德時代(300750.CN)持有新鋰公司8%股權。在碳酸鋰需求不斷上升以及鋰價持續上漲的背景下,今年以來,包括寧德時代、贛鋒鋰業(002460)以及金圓股份(000546.CN)等多家A股公司持續加大了對國內外鋰礦的布局,可謂開啓了全球搶礦模式。

紫金礦業是次收購價格較新鋰公司在多倫多證交所創業板10月8日的收市價5.49加元溢價18.4%。收購尚需獲得新鋰公司特別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以及中國政府或其授權的有關部門和加拿大有關監管部門以及加拿大相關法院的有效批准、通知或豁免。

新鋰公司主要在阿根廷從事勘探和礦產資源開發,核心資產為阿國Catamarca的3Q鋰鹽湖項目。紫金指,該項目資源量大、品位高、雜質低,開發條件好,能進一步擴大產能,具備建成世界級大型鹽湖基地的條件,預期有較強的盈利能力。新鋰公司前五大股東為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持股約8%,Black Rock持股約3%等。新鋰公司尚未開始生產,因此仍未產生營業收入,2020年全年賺1329萬加元,今年首6個月蝕39.4萬加元。

公司稱,鋰是新能源的戰略性礦種,是公司董事會確定需拓展的戰略性資源。公司過去長期從事金、銅、鋅等有色金屬礦種的開發,已形成較強的行業競爭力和影響力;依託公司礦業開發以及化工、冶金、環保等技術優勢,進一步拓展與新能源相關戰略性礦種,符合公司戰略,擴大公司發展空間,構建全新增量領域,有利於公司可持續發展。

買賣雙方已就該收購簽署《安排協議》,但尚需獲得新鋰公司特別股東大會審議通過,及中國政府或其授權的有關部門,和加拿大有關監管部門及相關法院的有效批准、通知或豁免。紫金指,本次收購不構成關聯交易,亦不構成重大資產重組。本次收購經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毋須提請股東大會批准。

相關新聞